校友來鴻

 

第八屆畢業生 郭凱慈

離開母校不經不覺廿多載,今年有幸出席母校三十周年校慶令我尋回很多美好回憶。

席間看到很多熟識又親切的面孔,很高興地與校長老師談談近況,畢竟母校給予我很多快樂的回憶,在交談間好像把時光倒流一樣,直叫人有點鼻子一酸眼淚盈眶,但全都是懷著快樂的心情。

最高興的是可以再一次唱校歌,當時我把麥克風交給小學弟時那一刻有我輕聲地和小學弟說:「日後由你接棒了。」本以為時間沖淡了我對母校的情懷,原來並不是這樣,當晚我懷著滿腔感謝再一次與胡校長、鄺校長、各位老師、同學和學弟妹們一起唱校歌,好像時空交錯一樣,心沒變只是我長大了,謝謝母校三十周年校慶給我機會回首從前。

 

 

第十八屆畢業生  羅善甯

欣逢母校三十周年校慶,讓我藉此祝福母校萬事順遂,校運昌隆。

我是「胡小」第18屆畢業生:1994年入學,2000年畢業。 當年校長是胡葵娟女士。

我現時是一名插畫師,於2011年創立了Phoebe FánseeLand的品牌;並於同年暑假發行了首本中、英對照的繪本,名為"Follow ME to my FánseeLand" , 其電子書在Apple iTunes Store可供用戶下載 。電子書更翻譯成法文在歐洲一個名為"Orange"的平台發佈。Phoebe FánseeLand先後接受過不同媒體訪問與報導,包括香港電台、有線十一台、蘋果日報、文匯報、大公報等。我在剛過去的暑假用了三個月時間走訪倫敦,修讀了一個短期紡織課程;回港後雙線發展,在一間美國保險公司擔任財務管理,另一方面亦繼續我喜愛的工作-插畫。

「胡小」是一所充滿動感和藝術的學校,重視學生的“德、智、體、群、美”。我亦認同如能在小學時奠下良好的學習基礎,將來必能成為有用之才。而「胡小」這所學校除了鼓勵學生兼顧好學術方面的成績外,亦對學生的課外活動甚為關注。猶記得小時候特別期待星期六的長周,因為校長會在該天頒發獎項予校外獲獎的同學,除了得到鼓勵外,亦增加學生們的自信心,台下的「我們」亦為將來有機會站在「台上」而努力。

今天回憶起來,特別要感謝幾位恩師,對他們偉大的情操與教育的愛心,致以無限敬佩。故特藉此機會,彰顯他們偉大的教育精神。感謝:胡葵娟校長,她鼓勵我參與各項不同類型的繪畫比賽,教懂我尊師重道,更不要因為有少許成功而驕傲。

鄺耀宗校長,他在認真生動的教學過程中,用有限的設備來做各項實驗,使我終生對生物常識產生無比的興趣。

在我小一和小六時擔任數學老師和訓導老師的徐玉雲主任,教我們數學科,她面相雖威嚴,使學生望之生畏,但她對數學理論講得「頭頭是道」,富正義感,表情雖嚴肅,但上其課有如沐浴春風,印象極為深刻。她雖然經常都要面對不同的違規學生,但仍然給同學們反思及改過的機會,這種「嚴中有愛」的教育方式,在日後我擔任導師教育小朋友的過程中,給我很大的啟示作用。

黃美容老師,她是我的美術老師,指導我繪畫技巧和引導我尋找作畫靈感。她行事公正,認真負責又能照顧學生,大家亦很敬重她。

擔任英文科的阮雪碧老師,她愛開玩笑的性格深受高年班學生歡迎,而且她樂於助人。

擔任中文科的黃小萍主任,她的一次讚賞也令我銘記於心,她很友善、認真且關懷學生。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位曾教導我的老師我也想一一道謝,例如我校注重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其中的“體”育主任,馮旺有主任和林楚岳副校長,他們也曾推薦我代表學校參加跑步和羽毛球比賽,讓我得到全能的發展。

我校的良師又怎能只憑一篇感言便能盡錄呢?在此向全體老師致敬。我實在很幸運,能擁有這麼好的師長照顧我的青春歲月,讓我在人生道路上發光發熱,我心中有千千萬萬的感謝,一直沒法好好的表達。在此,藉著胡小三十週年校慶,誠摯的向老師們說聲:謝謝您。也誠摯的希望學弟學妹能珍惜這個大家庭,共創美好的將來與及回憶。
 

 

 

獲得「金斧頭」 殊榮

 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下午校畢業生  葉知京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已離開母校十一年。我仍很懷念在小學的日子,與老師談天、與同學嬉戲,琅琅的讀書聲彷彿仍在我耳邊縈繞……。轉眼間,我已投身社會,加入了消防處,成為一個服務市民的消防員。

      我是二零零零年下午校的畢業生,零九年於香港教育學院副學士畢業後,投考消防員,經過二十六週的嚴格訓練後畢業。在消防結業會操當日,我很榮幸獲得「最佳學員獎」── 金斧頭的殊榮。能夠得到這榮譽,我感到十分高興,因為它代表學員在二十六週的訓練裏,無論學業成績、體能等各方面都表現出色。我抱著堅持、毅力及無論多難捱也不放棄的態度,去面對各種挑戰及困難,最終獲得這成果。在此,我非常感謝教官及助教,令我成為一個真正的消防員;家人對我的支持和鼓勵,令我不易言棄﹔小學老師從小的培養,令我熱愛運動及喜歡幫助別人。

母校實在令我有很多回憶,也讓我獲益良多。從小三起,我當了四年班長,參加了不少的課外活動,包括歌詠、足球隊、田徑隊、少年警訊及公益少年團。這些活動令我受益不淺,訓練了我的領導才能、團隊精神、合作性及堅毅的精神。這些因素正正令我在二十六週的訓練裏,更能表現自己,發揮所長。

      在小學眾多活動裏,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探訪和沙灘清潔,那是我第一次親身感受到身體力行的重要性。痙攣人士院舍探訪活動,令我對「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意義更添一份真切的了解。初接觸他們時,還有點害怕,但老師讓我體會到只有把助人的想法轉化為實際行動,才是助人的根本,令我放開懷抱與他們近距離接觸及交流。而沙灘清潔活動,更讓我明白只有用毅力才能戰勝一切的道理。還記得那一次清潔活動,我和同學們在烈日當空之下,連續撿垃圾,我們都汗流浹背,但我抱著一份信念,不斷對自己說這正是為社會服務,是十分有意義的工作,一定要堅持下去。透過這些簡單的活動,已經令我往後做事有所得著,都靠著這些精神去鼓勵自己。我常以兩句重要的說話來自我鞭策:「要對自己有要求」及「適當的壓力是良好的推動力」,這兩句話來自兩位我尊敬的人曾經對我的教誨。不知道這兩句話對大家有否影響,但肯定是我成功的基石。希望大家可以再細味這兩句話的奧妙之處,然後付諸行動。

      得悉下午校即將遷到新校舍,我衷心希望老師和同學們一起把胡少渠紀念小學的精神繼續帶往新校園,繼續培育出更多社會未來的棟樑。我藉此機會鼓勵各位師弟師妹們:只要抱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去做任何事情,必有成果。

 

 

九零年下午校畢業生 郭婉恩

校友傳真

    不經不覺,離開母校已有十二個年頭了,回想小學的生活,不少美麗而甜蜜的回憶一一湧現在腦海裡。猶記當年到九龍公園旅行,任老師盡量利用時間悉心指導我練習英詩朗誦、張老師生日會的聯歡場面、許老師送贈我的《中學生作文七十篇》一書、更記得校長邀請我在畢業典禮上當司儀時宣讀的一句台詞……“To Sir With Love”……這一幕幕美好感人的片段令我一直難以忘懷。那些日子真是無憂無慮,最難得的是當年的良師現在竟成了我的朋友呢!在這裡,我要衷心感謝母校對我的培育、老師們在教學上的勞苦以及對我的關懷和愛護。

    緬懷過去,對比今天,已是十年人事幾番新。今日,我踏出了大學校園已有一年多,任職於社會服務機構,為青少年提供綜合服務。我每天要接觸不同的服務對象、參與不同的會議、與不同的專業合作、更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大小挑戰,每事講求效率與成效,在工作世界裡真的充塞著不少追追趕趕的事情。

    雖然我的工作有著很大的承擔和壓力,但當想起工作就是為著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服務受眾,自然又會鼓起勇氣堅持下去。「如何讓新一代兒童及青少年有一個正面發展(Positive Youth Development)、讓他們被受肯定、接納及認同、發揮其才華及潛能、如何提昇現今一代的抗逆能力、培養其積極信念及聯繫感……」這正是努力工作的目標。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說話:
    「凡能為別人生命帶來陽光的人,自己的生命也必明亮開朗。」
      —詹姆士.M.貝瑞

 

 

第五屆畢業生 羅梓茵

校友傳呼

    離開母校實在已經有很多個年頭了,回想當年老師們悉心的栽培教導,確實使我肅然起敬。我在完成了環境學系碩士課程後,投身於「香港地球之友」,致力於推行香港的環保運動。香港是一個經濟發展急促但環境保護步伐極度緩慢的都市,市民的環保意識更是令人失望。要知識香港這個家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大家應齊心協力去建設一個既繁榮而又環境潔淨的香港!環境保護刻不容緩,同學們,加把勁!

 

 

上午校畢業生 余銘龍

母校與我

    光陰如流水般消逝,轉瞬間,我和母校分開已整整十年了。六年小學的快樂時光,個中美麗片段令我難忘。

    我們母校的護蔭下成長,在「她」的懷抱裏學會了知識與技能。在學習上我就好像一棵幼苗,得到老師們循循善誘的教導,悉心的照料,使我吸取知識的養份精華,奠下了穩定的基礎,繼續成長,邁向學習旅途另一新高。去年我在香港大學完成電機工程科學士課程,現在繼續修讀碩士課程,希望將來能把所學貢獻社會。

    我的讀書心得是上課時留心聽老師講解,回家後勤力溫習,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請教老師或同學,課外活動更不可忽略,要有強健的體魄才能應付繁忙的考試。    偶爾踏足校園,看見一草一木和繽紛的花卉茁壯成長。加建的校舍正在密鑼緊鼓地趕工,準備迎接新學年來臨。

    最後,多謝母校全體老師六年的栽培,我會以「妳」為榮,以「妳」為動力。就像校訓─文、行、忠、信鞭策著我前進。

 

 

下午校第八屆畢業生 賴妙芝

母校! 人生的搖籃

    離開母校九年了,在我人生路途上已經是另一個階段。回首過去,感觸良多。近來與小學老師們聯絡,他們帶給我很多回憶,記得小學時的願望是在藝術方面有所發展,如今已經成真。

    我現就讀香港演藝學院學位一年級,主修舞台服裝設計,去年已經取得文憑證書了。演藝給我許多新挑戰,讓我接觸許多新事物,擴闊了我的視野,令我的生命更充實、更富姿采。每當我設計的服裝能搬上舞台,展現在觀眾的眼前,得到欣賞和讚歎,那份滿足和喜悅,真的難以形容。去年學院挑選我到北京美術學院作文化交流,今年又得到學校的推薦獲頒「成龍?學金」,心情非常興奮。我的興趣得以完全發揮,並且獲得認同,真的要感謝母校的老師。我今天這小小的成績,並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全賴小學老師們發掘了我的才華,給我許多能一展所長的機會,為我的藝術發展奠定了基礎。

    母校給我的支持和鼓勵,令我一生難忘,我會堅持和繼續努力,不斷創新求進,為我的人生創造更大的成就!

 

 

第十屆畢業生 周嘉汶(九七年中學會考成績優異獲7優1良)

讀書心得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學弟學妹:

    你們好!不經不覺離開小學也快六年了,我剛參加了九七年中學會考,幸好成績理想,僥倖考獲七優一良,母校希望我能將讀書心得,與各位分享,今次能為母校寫有關讀書的問題,實在是十分榮幸!

    提到讀書這方面,我可說沒有什麼心得,而我相信每一個人如果肯讀書,能用點兒功,花點兒時間就已足夠了,關鍵在於他們有沒有這種態度。因此,有了這種態度,便有條件取得好成績。當然,最重要的還要付諸行動!平日上課要留心,除了明白理解課文外,還要給自己定下目標,懂得分配時間,按自己的能力,在考試測驗前編排一個溫習時間表,才不致臨急抱佛腳!有很多同學在考試測驗時由於過度緊張,使腦海一片空白,因此,懂得放鬆自己,給予自己信心,也不可勿略。

    讀書固然重要,但不要把課外活動及娛樂擱置不理,適當的課外活動及娛樂有助鬆馳神經,不致終日讀書那樣乏味。千萬不要太重視考試結果成敗得失,其實在學習的過程中還可以穫得寶貴的知識,一生受用。因此,最難得的還是對讀書的興趣,為知識而讀書,不要只注重考試,更注重學習的過程!在此

    謹祝各人生活愉快

 

 

第十屆下午校畢業生 陳倩嬌

播種記

    升讀中學快六年了,這一年卻忙得不可開交,因為我一身兼了由同學投票選舉的「約翰社社長」和自願當上的《蘭台集》*主編輯。

    當社長就要鼓勵社員參加形形式式的社際活動,事前要籌備,臨場要打氣和指點一切,真是個勞心勞力的考驗。想起自己所做的角色,不就是小學時期老師的影子嗎!

    忙裏偷閒,回味著小學那些無拘無束的日子,記起老師的悉心栽培,為我的求知慾和幹勁,埋下了種子。走進陳瑞芝中學,熬了好幾個寒暑,種子萌芽了,它拼命的找出路。喜歡中國文學和設計的我,終於在《蘭台集》紮根。身為主編打從徵稿、審核、排版、插圖、封面設計、校對、付印而至聯絡、財政等,都要遍嚐酸、苦、辣……,不過百般滋味的「果」還是格外的清甜,願與母校老師們一起分享這成果。

    腦海裏雖然沒有留下小學時那些感人的片段,但我肯定它在不知不覺間烙下了老師們無形的訓誨。聰明的同學啊,珍惜老師今天的教導,不要在未來的日子裏嚷著:「後悔、後悔、後悔……」

*《蘭台集》為藝術發展局資助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出版的文集。

 

 

第七屆畢業生 郭麗娟

慈愛的護蔭

    在每個小朋友的世界裡,小學生活想必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兒童發展心理學家認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除了家人以外,開始健立自己的社交圈子,而學校裡所發生的事情,更會掛在口邊,老師說什麼什麼,老師說什麼什麼,我想家長亦聽過不少遍。可想而知,學校對每個兒童的成長影響很大。

    在胡少渠紀念小學生活的日子,彷彿是很遙遠的事,但又像昨天發生的。回想起來,這段時光,有苦有樂。最深刻的,可能是受老師的疼愛,也可能是被老師責罰。小朋友的世界很單純,被老師稱讚便會開心上半天,但是,老師的責罵同樣令他們耿耿於懷。受罰了,便會牢牢記著,或許心裡會有一絲不忿,感覺 受委屈。

    幾個月前,我曾回到母校邀請一位教過我的老師作訪問,傾談間,我才驚覺原來老師在課堂背後默默地為學生付出了許多許多,這一點一滴,當學生的根本不會察覺得到,我深深的被這份教學熱誠感動了!原來,子女是否就讀名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遇到好的老師,能悉心教導、循循善誘的老師,而我,卻幸 運地過上了!

    今天,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心理系,多謝母校對我的栽培。在此,希望各學弟學妹能在慈愛的老師的護蔭下茁壯地成長。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願母校教師誨人不倦,立己立人。

 

第十屆畢業生 郭麗明

課外活動的收獲

    屈指一算,離開母校已有九年多。我現在就讀於香港大學二年級,才剛二十出頭的我不敢在此胡亂發表人生哲理,但希望藉此難得的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

    畢業後多以英文學習為主,現在執筆寫來恐怕錯漏百出,還望見諒。

    在母校發生種種悄事,以及各老師的印象並沒有被時間沖淡。相反,昔日在母校發生的大小趣事,回想起來顯得格外溫暖、真摯及寶貴。在我心目中,畢業後當過什麼主席,學生代表,也比不上在母校小六時當過的風紀大隊長那麼威風。胡少渠紀念小學可算是我逗留得最長年期的一所學校,感情固然深厚。小學裡學習的東學西是我最深刻的,大概是由於小孩子比較少複雜的愁緒以及記憶力較強吧!不是我吹噓,小學老師所教授過的,不管是書本上的知識抑或是課外活動時的技術,對我以後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影響。我有幸能入讀胡少渠紀念小學─一所主張多元化發展,高度提倡「德智體群美」的學校,教我一生受益。加健後的校舍邁向學習新紀元,提供更完善的高科技設施以及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我的小師弟妹們,希望你們珍惜在校的日子,僅記老師的教誨。千萬別埋怨疼愛你們的父母將你們的時間表填得密密的,因為現在能抽空學到的,例如:游泳、彈琴等,它們可能隨時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獲,如果現在不把握青春充實自己,將來後悔便來不及了。謹此祝前程萬里!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S.T.F.A. Wu Siu Ku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9318537
地址: 新界屯門安定邨第三座校舍
Address: PS No 3 ON TING ESTATE TUEN MUN NT
電話(Tel): 24503833
傳真(Fax): 2618313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