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簡介

隨著社會、科技和科學的進步,資訊發達帶來的挑戰,常識科要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經歷,協助他們建構知識和發展國際視野,引導學生更加認識自己和他們身處的世界,以及人類、事物與環境之間互相依存的關係。因此常識課程提供了豐富的教學內容,讓學生有機會結合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所涉及的能力、知識及價值觀進行學習。透過手腦並用的學習經歷及解決問題的過程,培養學的創造力和探究精神,發展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

學習目標

我們期望學生能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尊重自己和別人,並重視和諧的人際關係;同時了解身處的社區及香港其他社區的發展,特徵及其將來潛在的轉變。

此外,學生能學會關心家人、香港社會、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培養學生主動探索、探究和尋找有關地球能源、生物、地球以至宇宙間事物的科學問題。學會運用科技活動,創意地解決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問題。最後透過參觀、專題設計,讓學生蒐集資料、加以分析和組識,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培養保護環境的責任感。

課程發展

綜合以上的教學目標,我們強調透過「生活事件」及有關的學習經歷,利用學科學習,與校本輔導小組合作舉辦小四至小六探訪活動,為區內的幼兒園、特殊學校及老人中心義務工作,加強學生的個人及群性發展,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此外,常識科推行全方位學習,鼓勵學生適當運用社會資源,例如參觀公營機構、博物館、科學館等把學習範圍擴闊到學校以外。

為了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包括專題研習,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科學探究,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最後,常識科更強調學生情意方面的發展,鼓勵學生多留意時事,關心社會和國家,每週有時事報導和評論,建立學生自信心,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建立對特區及國家的歸屬感我們期望常識科能配合學生需要、興趣和社會的轉變,提高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S.T.F.A. Wu Siu Ku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9275290
地址: 新界屯門安定邨第三座校舍
Address: PS No 3 ON TING ESTATE TUEN MUN NT
電話(Tel): 24503833
傳真(Fax): 2618313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